南都訊 記者霍瑤 薛冰妮 通訊員任宣 能否設立由人大牽頭的信訪聯席會議制度?信訪機構能否半獨立化?昨日,廣東省人大常委會就《廣東省信訪條例》(草案修改稿)(以下簡稱“修改稿”)舉行立法座談會,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肖志恆回應,建議整合負債很好,不過人大主要發揮監督作用,由人大牽頭召集聯席會議不大現實。
  在座談票貼會中,來自中大、暨大、廣外三所高校立法基地參與起草條例的專家們對不少熱點問題進行了探討,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肖志恆還透露原計劃三月份進入二審的信訪條例草案將提前到本月9日。
  此前中大建議稿曾提出設立信訪工作委員會,但是房屋二胎未被採納,中山大學法學院副教授毛瑋認為作出變通,因為當前是把所有的信訪機構分散到各個機關之中,不利於信訪工作的專業化和獨立。建議建立信訪機構的聯席會議,起到信息溝通、平臺共建、協商的功能。他設想由人大信訪機構牽頭,召集聯席會議,再變成常規化的制度,使信訪機構逐漸從職能部門的附屬狀態走向半獨立狀態。
  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肖志恆對此表示建議很好,眼前一亮。從理論上來說,人大是國家權力機關,由人大處理、協調信訪問題可辦公室出租以。但是在實際中,人大主要發揮監督作用,由人大牽頭召集聯席會議是不現實的。
  此外,廣外區域一體化法治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朱最新認為為暢通網絡信訪的渠道,應明確規定網絡信訪受理時間,鼓勵民眾通過網絡渠道信訪。他說:“網絡信訪應該體現出便捷快速的特點,與一般的信訪渠道區分開來。”所以應該時間更短,房屋二胎比如5天就要受理。他還指出網絡渠道的信訪在受理了之後,如何進入處理階段還需明確規定,做好銜接工作。  (原標題:廣東信訪條例草案將於本月二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txshq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