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塔利班武裝人員17日在首都喀布爾市襲擊一家外國人聚集的餐廳。喀布爾警方人士18日早晨向媒體證實,17日晚間發生的黎巴嫩餐廳爆炸襲擊事件中已有21人死亡,其中13人為外國人,包括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駐阿富汗代表瓦布爾·阿卜杜拉和3名聯合國雇員。
  自殺爆炸加槍擊
  襲擊發生在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市瓦齊爾阿克巴汗區的塔韋爾納餐廳,時間大約為19時30分,正值晚餐高峰時期。
  阿富汗內政部副部長穆罕默德·阿尤布·薩蘭基說,襲擊者有3名,其中一人在餐廳門外引爆身上的炸葯,另外兩人隨即闖進餐廳射擊。
  餐廳廚師阿卜杜勒·馬吉德在襲擊中受傷。他在醫院告訴法新社記者:“我當時正與朋友坐在廚房,突然發生爆炸,廚房裡都是煙。”“一個男人衝進來,高聲喊叫並開槍射擊。我的一個同事中彈倒地。我跑到屋頂上,逃往旁邊的建築。”
  隨後,安全部隊封鎖現場,與襲擊者交火約20分鐘,最終擊斃他們。
  IMF代表和聯合國雇員遇難
  內政部副部長薩蘭基說,大約幾十人在襲擊中身亡,多數是外國人,具體身份不明。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稍後證實,駐阿富汗代表瓦布爾·阿卜杜拉在爆炸襲擊中遇難。瓦布爾現年60歲,黎巴嫩籍,2008年起出任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駐阿富汗代表。“這是不幸的消息,我們深感震驚,”國際基金組織總裁克裡斯蒂娜·拉加德在聲明中說。
  3名聯合國雇員遇難。聯合國發言人法爾漢·哈克先前說,4名聯合國文職雇員可能在現場附近,襲擊發生後失去聯繫。稍後,他宣佈,3名聯合國雇員身亡。
  另外,英國外交部證實,一名英國人在襲擊中身亡。
  遇襲餐廳門口一片狼藉
  記者18日清晨在現場看到,遇襲餐廳門口一片狼藉,同時幾輛外交車輛受損嚴重。現場依然被警方封鎖,不允許記者進入。
  現場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警方人士告訴新華社記者,在21名死者當中13人為外國人。除阿卜杜拉外,還有3名聯合國人員在襲擊中遇難。其餘死者來自加拿大、英國、丹麥等國。另外還有大約34人受傷。
  塔利班針對外國人
  塔利班承認發動這次襲擊,針對這家餐廳和外國人。塔利班發言人扎比烏拉·穆賈希德給法新社記者發送電子郵件,說襲擊致死“大量外國人,其中多數是德國人”。美聯社援引穆賈希德的郵件報道,襲擊針對“德國高級官員”。德國政府未證實塔利班的說法。
  德新社曾援引喀布爾警察局長穆罕默德·查希爾的話報道,共計16人在襲擊中遇難,其中13人是外國人。一名美國籍援助人員說,襲擊前10分鐘,他離開餐廳,當時裡面有外國和本地食客25至30人。
  塔韋爾納是黎巴嫩風味餐廳,頗受在阿富汗的外國人歡迎,外交官、援助機構雇員和記者經常光顧。
  餐廳位於一條後街上,外圍戒備森嚴,建有防爆牆,食客進入餐廳前至少要通過兩道鐵門並接受搜身。
  背景
  塔利班最近數月增加襲擊
  駐阿富汗外國機構和人員時常遭到襲擊。上一次這類襲擊發生在去年10月13日,致死兩名路人。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駐阿富汗部隊把治安防務移交阿方後,塔利班最近數月增加了襲擊。北約預定今年年底結束作戰任務並撤出部隊。
  阿富汗與美國尚未簽署駐軍協議。如果雙方最終不能達成協議,駐阿美軍可能不得不全部撤出。
  阿富汗定於今年4月舉行總統選舉,安全局勢面臨考驗。
  聲音
  各方發表聲明譴責
  “此類針對平民的襲擊事件嚴重違反了國際人道主義精神,是完全不可接受的,必須立即停止。”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這種不加選擇的恐怖和破壞行動毫無正義可言。北約對聯合國駐阿富汗援助使團和其他國際組織表示聲援。”
  ——北約秘書長拉斯穆森“爆炸襲擊事件造成包括美國公民在內的無辜平民死亡,而他們每天都在幫助阿富汗人民建設更美好的未來,任何理由都無法為此襲擊事件辯解。塔利班應放下武器,與阿富汗政府展開和談,這是以和平手段停止衝突最有效的方式。”
  ——美國白宮聲明
  (文圖均據新華社)
  (原標題:阿富汗一餐廳遇襲致死 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txshq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