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坤
  說起什麼是宜居,只怕一千個人就有一千個標準。宜,是適合的意思。適合自己居住的地方,評判起來當然是很主觀的。它因每個人的年齡、職業、家庭、經歷不同而不同,更關係到見識與審美這樣的精神層面。人們談到自己所認為的宜居理想狀態,往往是相當自信的口吻——自信達到目標之後,生活就能相當舒服美滿。
  在個體標準之外,宜居還有公共的標準。人們聚集而居,分工合作,相互來往,最基本的軟硬件標準不可缺少。舉例來說,就是優美的自然生態環境、通暢的交通環境、乾凈衛生的居住環境、高效廉潔的政務環境、與經濟收入相適應的教育環境、醫療環境等等。宜居公共標準的達成,加上宜居私人標準的探尋,二者之和才是宜居城市的全部含義。
  從順序上來說,只有公共標準的建立,才有可能釋放出私人標準的繁榮和多樣化。換句話說,每個市民的宜居自信,一定建立在對公共生活及服務的宜居信心之上。
  由此,武漢的宜居應該是這樣一種自信:在城市發展成果的覆蓋下,個人能夠發展出自由追求幸福的願望與能力。當我們從任何一個角度切入城市的微觀層面,都將感受到這種自信帶來的歡欣鼓舞。  (原標題:宜居對於城市自信的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txshq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