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訊 (記者/昌道勵 實習生/王萌)“要在短時內達到這個目標,不做假都難!”“(高端物業)大佬們說得好好的,做得就不新竹房屋怎麼樣。”“過去市城管委說垃圾總量減少多少,我覺得肯定不合實際。”原本是調研“7·10”垃圾分類動員會的落實情況,結果卻演變成各區各部門的吐槽大會。
  自“7·10”垃圾分類動員會召化療副作用開一個月後,廣州市固廢辦21日起在“十區兩市”開展大會落實情況的調研。21日,廣州市政府副秘書長古石陽帶隊前往蘿崗開發區調研,廣州市城管委副書記何鏡清帶隊前往海珠區調研。
  吐槽1
  高端物業小區難突破 定時定點ddr4後環衛投入增兩倍
  “宣傳一批又走一批。”在蘿崗區調研會上,蘿崗區建設和環境管理局副局長張慶秀表示,作為新型工業區,蘿崗區流動人口多,宣傳發動成為難題。在場的廣州市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則表示,習慣的改變只有通過重覆宣傳和引導的方式實現外接式硬碟,需要長久的宣傳。
  不過,流動人口買屋多的地方仍不是最難的突破點。張慶秀直言,高檔社區物業管理“進得了門,突破不了”,反而在垃圾分類投放的推廣過程中處處碰壁,甚至難於城中村。
  蘿崗區副區長嚴志明甚至直接點名萬科、保利這樣的大企業說道:“這些大佬們在上面說得好好的,還站在臺上發言,下麵做得就不怎麼樣。”他建議從全市的層面,對廣州各個社區物業管理的垃圾分類投放設置統一標準,避免高檔社區物業管理只表態無行動的現象。
  海珠區的物業小區也同樣面臨困境。“群眾接受程度高,但動手分類的很少,群眾拒交垃圾費和物業費的糾紛也越來越多。”談及物業小區定時定點推廣的情況,鳳陽街負責人坦言,個別物業公司的抵制情緒也很高,“有些物業管理員會偷偷上樓收垃圾”。
  此外,人財物投入也仍不夠。鳳崗街負責人表示,定時定點推行後,從源頭分類到分類收運,環衛方投入增加了兩倍。“物業公司二次分揀,要請人;垃圾運到中轉站,也要增加人手。”一些小區還需要投入更多的垃圾桶,“這部分誰來投入?那些破損的垃圾桶,誰來負責?”
  在海珠區的調研會上,赤崗街負責人更直指“7·10大會”上確定的“定時定點”推廣目標,“要在短時內達到這個目標,不做假都難!大家要完成任務數,最後只能靠突擊。”由於居民很難在短時間內形成新的生活習慣,“推廣目標緊了!”
  吐槽2
  生活有害廢棄物數量過少沒人收 低值廢棄物補貼減量“長貧難顧”
  居民生活垃圾分類集中後,不可回收的有害廢棄物應該如何處理?張慶秀表示,蘿崗區曾將有害廢棄物統一收集起來,並由區環保局出面聯繫有資質的企業進行處理,但對方卻嫌有害廢棄物數量太少,運輸成本高,不願意過來,而願意前來的企業“要價太高,又支付不起”。
  張慶秀建議,全市統一設置一個生活有害物質的集中中轉點,由各個區送過去後進行集中,而後進行規模處理。
  低值廢棄物的回收也有難題。據海珠區鳳陽街負責人介紹,今年以來,鳳陽街在中大布匹市場附近開展碎布回收試點。街道組織環衛工從源頭開始收集分揀,給予每斤5分至1毛不等的補貼,再無償提供給環保企業。
  “100噸的碎布產生總量中,能實現40噸左右的減量,不過這些都是靠政府補貼實現的。據估算,街道為此將多投入300萬—400萬元。”鳳陽街負責人坦言,靠政府補貼實現減量,是“長貧難顧”。
  海珠區江海街也遇到了類似難題。該街道負責人表示,江海街按照鳳陽街的模式,專門撥出錢來做碎布回收試點工作,但“搞了一段時間之後就搞不下去了,後來引進企業來操作,目前正在試點當中”。他認為碎布屬於低附加值可回收物,希望能在市級層面解決補貼問題。
  吐槽3
  垃圾費繳納標準沿用多年 目前標準無法支撐環衛支出
  垃圾費也在海珠區的調研會上被頻頻吐槽。當某街道負責人吐槽小廠房碎布回收很花錢時,廣州市財政局負責人感到驚訝:“企業不是也要繳納垃圾費嗎?”一石激起千層浪,街道負責人們紛紛吐槽“垃圾費”很過時。
  鳳陽街負責人首先回應稱,小的制衣作坊很難收錢,且繳納垃圾費的標準是20年前的,到今天已無法支撐環衛方面的支出了。江海街負責人則表示,海珠區的十幾條街道都贊成垃圾費“隨水費征收”。
  對此,廣州市財政局負責人表示,垃圾費與水費捆綁征收,在城中村很難執行,“因為城中村也沒有一戶一表”。他笑言:“(捆綁)電費我們可沒辦法,而且城中村的垃圾費還是要人工收取”。
  某街道負責人也認為,城中村中的小型制衣廠用水少、用電大,“垃圾費與水費掛鉤無法體現垃圾量”。南洲街負責人則總結道:“城中村與市區的垃圾費應該分開處理。城中村推廣垃圾分類的難度太大了!”
  吐槽4
  市城管委垃圾減量數據不實際 垃圾總量缺乏規範統計口徑
  在羅崗開發區的座談會上,前來帶隊的古石陽也忍不住吐槽道:“過去市城管委說垃圾總量減少多少,我覺得肯定不合實際。因為人口在不斷增長,而且根據發達國家情況,隨著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垃圾量就越多。我們現在要控制垃圾的增長速度”。
  在古石陽看來,目前在比較垃圾分類的成效時,往往會通過數據進行對比,因此,必須弄明白垃圾產生量的基礎數據,“建議確立統一口徑,規範統計基礎數據”,還可以引進第三方機構,對環保面積、垃圾的來龍去脈進行測算。
  “垃圾總量的統計過程中決不能打糊塗賬,不能單純以總量的增加和減少來進行絕對數比較。”古石陽還建議,可計算各區域每年的垃圾人均產生量,用當年的垃圾總量除以當年的人口數量來進行比較。  (原標題:垃圾分類調研 一堆難題待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txshq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