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中旬,APEC會議就要走進懷柔,如何以嶄新的面貌,迎接這一重要國際盛會的召開,併在會議召開之後,更好地促進懷柔這一“國際新會都”的崛起,這一課題成為渤海鎮黨委、政府和其所轄區域內的響水湖長城風景區,近幾年思考的重要內容。
  據瞭解內情、一直參與推動“中華梅園”策劃的譚長流告訴記者:北京進入11月中旬之後,被大山環繞的懷柔,比較寒冷,一直到第二年的五一假日,這半年時間是整個懷柔旅游的淡季。怎樣才能使淡季不淡,使半年的冷清,變成旅游的亮點,從而更好地促進懷柔“國際新會都”的發展,為此懷柔渤海鎮黨委、政府態度非常積極,馬上就和一直致力於中華梅園建設的中華社 會文化發展基金會展開了合作,經過近一年的充分論證,懷柔區渤海鎮人民政府、響水湖長城風景區與基金會,在今年4月1日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書。
  大家確定“中華梅園”項目分三期進行:一期在響水湖長城景區內啟動;二期在響水湖長城景區外的大榛峪村;三期在大榛峪和慕田峪長城之間,最終實現萬里長城中唯一一處將長城精神與梅花精神融為一體的“梅花長城”獨特景觀,使渤海鎮成為弘揚梅花精神的香雪海鎮。
  為推動這一“中華梅園”計劃,9月25日,一期工程的正式啟動,在響水湖長城景區拉開了序幕。同時,10月25日將在懷柔響水湖長城景區舉辦“中華梅花文化展”。
  據響水湖長城中華梅園景區負責人李振忠介紹,經過半年工作,景區測繪已經完成,規劃項目初定六個:
  一是海峽兩岸共建中華梅園碑林。
  二是成立梅花書院,加強中華傳統文化的學術研究,提高景區的精神內涵。
  三是籌建梅花文化博物館,以展示幾千年來的中華梅花歷史和文物。
  四是建設梅花盆景園。目前已有許多和梅花文化有關的機構,紛紛與中華社 會文化發展基金會梅花基金聯繫,據悉,這些機構已向梅花基金捐贈梅花盆景7萬盆左右,足以建設北京最大的梅花盆景園。
  五是建立梅花院士陳俊愉紀念館。據陳院士的兒子、現任梅花基金副主任的陳秀中先生告知,他父親在2012年去世,享年95歲,家人特別希望在北京建設一個國際化的“中華梅園”,以實現梅花院士的遺願,並希望在“中華梅園”中建立一座梅花院士的紀念館,而不是在北京之外。為此,陳俊愉院士的夫人楊乃琴女士、以及兒子陳秀中先生,在2013年7月30日致信中華社 會文化發展基金會,表達了這一強烈願望。
  (原標題:迎接APEC 北京懷柔渤海鎮開始建設“中華梅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txshq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