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青年報》(2014年12月09日01版)
  本報北京12月8日電(記者李立紅)團中央辦公廳日前發出關於開展2015年“共青團與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面對面活動的通知”,明確2015年全團“面對面”活動的主題方向為“健全青少年社會化服務體系”。
  通知要求共青團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委,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團委,為開展好2015年共青團與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面對面活動,通過人大、政協等制度化渠道,推動出台有助於青少年成長髮展的政策措施,優化青少年成長髮展環境。
  通知指出,青少年普遍面臨成長成才、身心健康、就業創業、社會融入、婚戀交友等方面的需求。在創新社會治理體制、改進政府公共服務方式的背景下,以社會組織、專業社工、志願服務等為代表的社會力量應在青少年服務方面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當前,要在發揮政府主導作用的同時,充分激發社會力量在青少年服務方面的積極作用,努力推動構建青少年社會化服務體系。
  通知要求各省級團委在“健全青少年社會化服務體系”主題方向下,結合本地區實際研究確定具體主題,通過“面對面”活動推動有關政策取向轉化成為青少年服務領域的具體政策、措施、項目。可以從支持培育社會組織健康發展、發展青少年事務社工、促進志願服務持續發展等角度研究確定具體主題,或針對就業創業、困難幫扶、權益保護等具體領域的服務體系建設研究確定具體主題。
  通知對活動進程作出具體安排。(一)研究部署。根據主題方向,各省級團委結合本地實際情況研究確定具體主題;制訂省級“面對面”活動工作方案,對日常傾聽、主題調研、集中活動、推動基層等進行安排(至2015年6月),並做到工作內容具體到月;對市、縣 2015年“面對面”活動進行具體部署。(二)專題調研。圍繞主題組織開展專題調研,瞭解現狀、發現經驗、找準問題、提出建議,並形成調研報告。積極邀請相關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專家學者參加調研,並視主題相關性邀請相關政府職能部門參與調研。(三)集中呼籲。在省級“兩會”之前舉辦“面對面”活動座談會,省級團委主要負責同志結合專題調研介紹情況、提出建議,與相關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溝通研討、凝聚共識;省級團委(以及青聯和團內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通過大會發言、提案、建議、議案等方式提出政策建議,並主動為相關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建言獻策提供必要支持。(四)推動落實。各省級團委要對提交的建議提案議案進行跟蹤,與具體辦理部門保持聯繫溝通,推動相關政策建議得到落實。加強與人大、政協有關工作機構的聯繫,發揮政協中共青團和青聯界別的組織優勢,推動就青少年相關問題開展執法檢查、視察、調研等工作,推動解決實際問題。
  通知還要求各級團組織要重視日常活動開展。建立完善“傾聽”機制,每季度至少開展一次傾聽活動。以青年中心、青年匯、親青家園、新市民學校等青少年活動陣地為依托,註重發揮其在傾聽青年利益訴求方面的功能,設計和組織開展常態“傾聽”項目。把握“面對面”活動瞭解青年心聲、反映權益訴求、引導有序參與的功能屬性,不斷豐富和拓展日常活動形式;強化制度機制建設。向相關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通報年度活動主題以及傾聽、調研等活動安排,積極邀請其參加相關活動,以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為主體建立青少年事務顧問、權益使者等隊伍,完善工作機制,依托街道社區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工作站建立代表委員聯繫青少年事務工作站;努力增強活動成效。從本地區實際情況和工作基礎出發,研究確定合適的活動主題,認真做好前期調研工作,提高建議、提案、大會發言質量,突出針對性和可操作性;結合“傾聽”活動、主題調研、座談會、“兩會”建議提案和發言等,大力做好宣傳報道,為相關政策建議凝聚社會共識和輿論支持;加強基層服務型團組織建設,力所能及地幫助青少年解決或協調解決具體困難和問題;加強對市縣活動的督導。儘快對市縣活動進行部署,並做到工作內容具體、工作要求明確,適時對市縣活動情況進行督導,及時發現、推廣基層的創新做法和經驗模式,加強對基層的工作指導和培訓,有條件的對基層活動予以適當經費支持,對基層“面對面”活動開展情況進行年度考核。  (原標題:團中央通知要求開展2015年共青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txshq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