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通訊員吳凱波邢朝
  本報記者朱磊
  駐澳門部隊特種連是駐軍的一支新生力量,連隊作風過硬、紀律嚴明,官兵個個精武強能。由於澳門營區訓練場地有限,特種連常年在珠海駐訓,有將軍山下“飛虎隊”之美稱。
  忠誠履行職責使命
  近年來,連隊始終堅定信念、築牢“軍魂”,扎實開展“對黨忠誠”、“對信念忠貞”、“對組織忠心”、“對部隊忠愛”、“對使命忠勇”“五忠”教育,經常開展參觀軍史館、觀看專題紀錄片等活動,堅定官兵聽黨話、跟黨走的思想。
  2012年10月,珠海洪灣社區李某,找到連隊指導員彭堯磊,請求用軍車將一塊玉石運往澳門,並拿出10萬元錢說:“只要你把東西拉進澳門,隨便放在什麼地方都可以,這錢就是你的了。”彭指導員義正詞嚴回絕說:“你找錯人了,我們駐軍官兵絕不乾有損國家和人民利益的事情。”
  連隊組建以來,官兵們始終做到誘惑面前不動搖、金錢面前不動心,經受住了複雜環境的考驗。
  今年6月5日,連隊組織官兵開展建連4周年紀念活動,指導員彭堯磊和連隊黨員發出倡議,全連官兵集體宣誓:黨在心,槍在手,軍旗永遠跟著黨旗走,忠誠履行防務職責使命,堅決維護澳門繁榮穩定。
  練兵習武磨礪意志
  連隊剛組建那年冬天,正值訓練預備期,特種連在刺骨寒風中首次展開“獵人訓練”課目。水障、火障、泥潭、鐵絲網,一道道障礙橫在戰士面前,有人猶豫了。時任連長呂鵬、指導員彭堯磊帶頭鑽過熊熊火圈,跳入水深沒頂的螞蟻洞……見此情景,士兵們的訓練熱情也被帶動起來,一個個如下山猛虎,寒冬臘月掀起精武苦練熱潮。
  特種連官兵寧可生命透支,也不讓使命欠賬。戰士張欣在訓練日記中寫道,“跳下螞蟻洞時,就一個感覺——‘冷’,冰冷的污水沒過頭頂,肌肉劇烈抽搐,大腦一片空白,到懶人梯時雙手已經握不住攀爬的繩梯了”。
  “只有回不去的過去,沒有到不了的明天。”上等兵呂華松常用這句座右銘激勵自己。去年4月,連隊選擇總里程達12公里、兩處坡度不少於40度的路段組織越野訓練,體重僅一百零幾斤的小呂,負重70斤背囊,在山間崎嶇的小道上飛奔。裹在身上的迷彩服都濕透了。到最後1公里衝刺時,呂華松每一步都邁得異常艱難,難耐的體力透支讓他再也抑制不住淚水,一邊跑一邊哭起來。戰友們勸他休息一下,但呂華松始終咬牙堅持,沒有停下腳步。
  走進特種連,聽到最多的就是“忘死拼搏、勇往直前”的呼喊聲,感受最深的就是官兵個個中氣十足。你快我一秒,我多你一環,訓練即是上戰場,愛較真,敢較真,處處呈現龍爭虎鬥的練兵熱潮。
  連長安志龍在備戰軍區考核的攀登訓練中,不慎踩空跌入攀登樓空窗戶里,膝蓋砸在窗沿突出部分上,皮肉撕裂。安連長頓時身體僵硬,臉色煞白,但他咬緊牙關,醫院處理完僅休息了3天,又投入到恢復性訓練中。
  道路崎嶇,光線黑暗,下士趙天其在一次12公里夜間奔襲時,不慎被路中突起的小石塊絆倒,膝蓋重重地磕在石頭上,血瞬間流了出來。小趙雙手撐地,略作調整,又迅速投入到奔襲的人流中,還留下了一句霸氣十足的話:“這都不是事兒”!。
  這樣的訓練情景並不鮮見:凌晨5點,連隊緊急集合後,組織官兵迅速展開10公里全裝越野;到達終點後,又在茂密的叢林中展開班組對抗訓練和野炊;7時40分開始,緊接著進行近4小時的特種兵戰鬥射擊和戰鬥動作訓練;午飯後,短暫休息20分鐘,官兵們又投入到特種攀登、應用捕俘和全副武裝400米障礙3個課目的強化訓練,直至晚上11點半夜間戰鬥射擊結束,官兵才完成了一天的訓練內容。
  軍人血性永遠是勝利的刀鋒。連隊堅持用“不叫苦、不畏難、不懼險、不怕死”的特戰傳統熏陶官兵,堅持每月一次不少於20公里的戰備拉練,每周1次10公里、2次5公里武裝越野訓練,定期進行5公里越野、400米障礙、托舉彈葯箱、實彈射擊等6個科目的連貫性訓練,磨礪了官兵累不倒、拖不垮、打不敗的頑強作風。
  追求卓越挑戰極限
  當兵不習武,不算盡義務;武藝練不精,不算合格兵。特種連官兵註重磨礪超常本領,他們不斷追求卓越,挑戰極限。
  臺上一分鐘,臺下十年功。去年“五一”軍營開放,連隊擔負抓捕行動科目表演。下士李劍超憑藉高超的訓練水平折服了3000多名澳門市民,現場響起陣陣掌聲。
  敢於追逐時代潮頭,才能攀登打贏高峰。前年9月,連隊組織機降訓練,在完成常規的小速度下、滑繩下、單環節下、懸停下等科目的基礎上,連隊勇於探索,開始試訓直升機懸停條件下的側身下。連隊組織骨幹反覆大膽摸索,經過4個架次、近80次的訓練,這些骨幹率先掌握了該技能。合格不算過硬,過硬才算合格。特種兵戰鬥射擊訓練時,連隊要求官兵每次扛重40多斤彈葯箱,往返跑50米後,在正面150米、縱深250米地幅內,在1分30秒內完成跑步靶、射孔靶、胸靶、隱身靶、頭靶5類目標射擊,目的是全面提升實戰能力。
  幾年來,連隊先後完成了樓房攻堅、垂降等5個高危難科目訓練,探索了攀登“垂降射擊法”、特種戰鬥射擊“五步訓練法”等4項訓法戰法。通過艱苦超強訓練,2012年該連在軍區組織的一次評比性考核中,勇奪建制連隊第一名。
  (原標題:鐵骨錚錚彰顯軍人本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txshq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