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上海12月28日電(記者羅沙 黃安琪)上海市第三中級人民法院、上海知識產權法院和上海市人民檢察院第三分院於28日正式成立。上海在全國首次探索設立跨行政區劃的人民法院和人民檢察院。
  據悉,上海市第三中級人民法院依托上海鐵路運輸中級法院設立,同時組建上海知識產權法院,與上海市第三中級人民法院合署辦公,實行“三塊牌子一個機構”。
  據最高人民法院介紹,上海市第三中級人民法院是探索審理跨地區行政訴訟案件、重大民商事案件、重大環境資源保護案件、重大食品藥品安全案件和跨行政區劃檢察機關提起公訴的案件的新型人民法院。市三中院在試點階段將主要審理以市級人民政府為被告的一審行政案件;市級行政機關為上訴人或被上訴人的二審行政案件以及上海市人民檢察院第三分院提起公訴的案件,還包括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指定管轄的其他案件。
  上海市人民檢察院第三分院依托上海鐵路運輸檢察分院而設立,具有跨行政區劃檢察院的性質特點,除管轄原有的涉鐵路運輸、軌道交通案件外,經市檢察院指定管轄下列案件:一是市第三中級人民法院管轄的行政訴訟監督案件;二是市第三中級人民法院管轄的跨地區重大民商事監督案件;三是上海知識產權法院管轄的知識產權類訴訟監督案件;四是上海海事法院管轄的海事訴訟監督案件;五是上級人民檢察院指定管轄的跨地區重大職務犯罪案件;六是跨地區的重大環境資源保護和重大食品藥品安全刑事案件;七是民航、水運所屬公安機關偵查的重大刑事案件、海關所屬公安機關偵查的刑事案件;八是上級人民檢察院指定管轄的其他重大案件。
  同時掛牌的上海知識產權法院則對上海全市的專利、植物新品種、集成電路布圖設計、技術秘密等第一審民事、行政案件行使專屬管轄權,並負責審理不服全市基層法院第一審著作權、商標等知識產權民事和行政判決、裁定的上訴案件。至此,我國探索設立知識產權法院的工作已全部完成。  (原標題:上海設立全國首個跨行政區劃法院和檢察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txshq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